close

zang~感謝大家的熱烈支持,第二部誕生啦!
這篇主要內容就是出發前要準備的事項~~~確保大家可以順利開始菲律賓的行程喔!

 

回程機票證明
證明上需有你的姓名及回程航班資訊,可以印出來也可手機截圖就好

簽證

各國來往間通常都會需要簽證,有些國家拿著中華民國護照是免簽滴~
但很遺憾我們去菲律賓並沒有這項優惠,但菲律賓人來台卻免簽

菲律賓簽證分為兩種: 線上簽證ETA/紙本簽證

線上簽證

(護照需要有6個月以上效期)

申請費用: TWD$1100

申請限制: 需滿15歲(14快15不行,一定要滿15歲)

線上簽證需於出發前30天內申請,最多可在菲律賓待30天
挖出我四月份去的時候的簽證當作範例來圖解
我當時是2017/4/2出發
允許入境日是2017/3/20 最後入境日是2017/4/18
所以我在3/20-4/18都可以多次入境菲律賓 不論幾號入境最久都可以待30天


線上簽證的審核時間range很廣 3分鐘~3天 (夠廣吧!!!)
那ETA要怎麼申請呢~~~
STEP 1 : 進入這個網站  https://onlinetravel.meco.org.tw/evisa/

點選立即申請

進去之後會有一些需要勾選同意後會進入系統可填寫資料
上面都有中文不用擔心, 特別選出幾個比較容易有疑問的



填完後按確認並付款(付款只能信用卡)後就完成申請啦~~~ 

注意 資料一定要正確並和你的護照資訊百分之百相同,尤其是(名字 護照號碼 身分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)
付款後資訊就沒辦法更改,所以一定要再三檢查,如果很不幸的付款完發現錯誤
只好安慰你 下一次會更好 請再重新申辦再付一次錢哦( 本人就有這種慘痛經驗過)

資料key完後會收到一封信箱確認信

付款完成後會收到付款確認信

審核完後會收到審核結果通知信(如果申請成功就會有夾帶pdf檔)

像這樣

簽證長這樣,記得簽證需列印在乾淨的A4紙上 (不能有任何的記號,也不能用廢紙印)
印黑白或彩色都可以喔~~
一定要在檢查簽證上的資訊跟護照是不是一模一樣,有不一樣的地方海關不會讓你入境滴

紙本簽證 

(護照需要有6個月以上效期)

申請費用: TWD$1200(自行辦理) 旅行社代辦通常是TWD$1500

申請限制: 無限制
簽證期限: 出發前三個月內都可申請,只能單次入境,最多可待59天

需備妥資料: 護照正本/身分證正反面影本/六個月內兩吋白底大頭照2張(頭到下巴需3.2-3.6公分)

如果是未滿15歲的孩子還需要備妥:戶籍謄本正本*1 影本*1(如果沒有身分證的話)
(父母同行者需和父母的簽證一起辦理,不能單獨送)

如果是父母沒有同行呢? 小朋友需要有一位20歲以上的成年人帶著他入境
並且要父或母其中一方親自到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"公證授權"

台灣目前有三個點: 台北/台中/高雄
公證授權
費用: 一般件TWD$1100 急件TWD$1200
一般件取件時間通常是2天,禮拜一辦 禮拜三取
急件的話就是早上辦 當天下午領取
(但據說每個辦事處的時間不太一樣,可以先問清楚辦事處人員唷~)

需備妥資料: 
父母親其中一方的護照正本+影本*3
小朋友的護照正本+影本*3
陪同入境人護照正本+影本*3
小朋友的英文戶籍謄本正本*1 + 影本*2
(通常英文戶籍謄本申請需三個工作天)

**** 申請的資料付款後都會有收據,要收好哦! 憑收據領件***
入境菲律賓總結整理
滿15歲入境 >>> 回程機票證明+電子(30天)或紙本簽證(59天)
未滿15歲(父母同行者)入境>>> 回程機票證明+紙本簽證(59天)
未滿15歲(父母未同行者)入境>>>回程機票證明+ 紙本簽證(59天)/公證授權書(有綁紅色緞帶的)/同行者本人/入境費3200披索 (你沒看錯,菲律賓政府超愛收錢der)

如果有需要超過59天的要在當地辦理延簽+I-Card申請~~ 又是一筆錢而且不是小錢

但應該一般觀光客不會有這種需要吧哈哈哈

換錢

菲律賓當地使用的貨幣為披索,但我們通常不會直接在台灣的銀行換披索
大部分情況會先帶美金到當地,再去當地換披索
舉例12/13台銀牌告匯率來說:
美金:台幣 為 1:30.21
披索:台幣 為 1:0.678

1000塊台幣在台灣可以換33.1美金
可以換1474左右的披索

但如果在當地換,當地的匯率會比較好
美金對披索為 1:51上下
33.1美金*匯率51=1688.1
最近台幣有走強的趨勢,大家可注意當地匯率,也許會碰到台幣換披索划算的時候


推薦宿霧當地換匯的地方:
Ayala Mall/SM City Mall 
其實宿霧當地蠻多換匯的地方,每個Mall裡面幾乎都能換,但我都去這兩家
Ayala Mall 有六個換匯的地方(當天匯率會不同),通常最好的是3F戶外區或是B1超市旁
SM City Mall的話我忘記有幾個但我上次是在B1超市旁邊換的,匯率也不錯~~~

重點就是:當地換最划算又方便!!(如果你要繳未滿15通關入境費的話除外,可以先在台灣換一點)
宿霧機場可以換,但建議不要一次換完,因為機場的匯率通常最差

網路

菲律賓最大的兩家電信就是"GLOBE" "SMART"
我個人都是使用GLOBE,因為它基地台比較多,收訊會比較穩
流量1G=100披索
但他們都有旅遊方案的 ~~~ 3天 5天 7天
方案也會不定時更新,需要買的時候設定
通常你只需要告訴服務人員你要多少錢的幾天 他們就會幫你設定
我上次買了5天300披索吃到飽 的方案(沒記錯的話)
可以在機場或Mall裡面購買網路~~~標誌通常很顯眼不用擔心找不到

菲律賓網路非常慢,所以不建議租WIFI分享,也不建議熱點共享,反正很便宜還是自己用自己的比較好

交通

宿霧當地的交通主要是計程車和吉普尼Jeepney(當地的公車) 或是 摩托車(有司機的摩托車)
觀光客建議搭乘計程車,雖然吉普尼很便宜只要一段票只要7披索!!!
短程你可以試試看Jeepney,但長程我覺得還是搭taxi會比較好(舒適度跟安全性)
我有搭過Jeepney,上車的時候就把7披索給司機,或是有時候車上會掛著一個負責收錢的人

快到你想下車的地方你就敲車頂,司機就會停車了~~~
附上一張吉普尼示意圖 (來源google)
「吉普尼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摩托車我就完全不敢搭 因為我有安全帽潔癖,而且他們的摩托車輪胎又細又高感覺就很容易摔車啊哈哈

Taxi的話我要推薦 Grab 這個APP

就是東南亞的UBER,雖然當地也有UBER,但GRAB的司機更多
菲律賓的計程車起跳是40 披索

但他們知道你是觀光客都會跟你喊價
有時候明明跳表只要100披索的路跟你喊到500都有可能 (我真的不誇張)
如果你是直接在路邊攔截計程車記得一定要和司機說"by meter"
雖然他們政府已經明文規定計程車一定要跳表,但還是有的司機不理會

攔車的話上車時也要和司機確認他真的知道你要去的地方是哪裡~~~

通常我還是會同時開著Google map確認,如果方向錯了也能馬上和司機說
因為那裡的路確實很神祕哈哈根本不算有地址,主要是以地標物為主
可以先說你要去的區域在哪的什麼,但如果你是去一些觀光客常去的地方,司機應該都知道
但還是建議可以使用GRAB哦~~~ 可以省去很多麻煩, 但上車地點一定要標清楚
免得等司機等到天荒地老 ( 這就是另一段悲慘故事了QQ)

然後宿霧市區非常容易塞車,所以一定要抓時間提前出發,尤其是去碼頭搭船或是去機場搭飛機的時候
舉例來說: SM City Mall距離機場正常約莫是30分鐘左右的車程
但我上次足足搭了一小時半才到~~~真的Hen塞
比較不容易塞的時段應該就是早上8點前晚上8點後吧~~~
 


離境稅
離開宿霧,一定要記得繳交離境稅750披索(菲律賓政府超愛收錢der again)
這筆錢只能用披索或是美金繳,所以不要把錢全部花光光r
至少要留下750披索
步驟是這樣的~~~
先到你的航空櫃台check in , 拿著你的登機證找到離境稅櫃台
不用擔心找不到 會有一個超大標誌提醒你 !!!
繳交後他會把收據給你,收據要留好,沒有收據進不了海關
Check in繳離境稅過海關

以上就是在宿霧玩的時候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,如果有想知道的可以跟我說我再補充

因為我暫時想不到了哈哈哈哈~~~

宿霧自由行三部曲系列~~(點星星)

第一部 認識菲律賓/直飛航空整理
第二部 行前準備及注意事項

第三部 宿霧五天五夜玩好玩滿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